English

大连明辰发展公司创出高新技术产业化新路

建功立业岂止在疆场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 通讯员 杜洪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八一”前夕,大连明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新型涂料——烘烤型氟碳漆通过国家级鉴定。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主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由周坤、张国忠等20多名转业军人牵头组建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大连明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把这一成果作为献给建军节的礼物。这家公司成立3年,就已研究开发新成果10项。其中有4项成果已产业化、市场化。

周坤、张国忠等原都是部队师、团职干部。长期的部队生活,使他们养成了严谨、求实的作风。他们看到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科学研究并不落后,但科研成果产业化却十分艰难。因此从部队转业时,他们不等靠国家安置,而是自谋出路,瞄准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选择创建民营企业的路子。他们成立了高科技产业化研究所,先后从清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单位,聘用了一批高级知识分子,建立起一支由博士导师、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组成的研究开发队伍。目前公司已拥有博导1人、博士生3人、国家级研究员3人,科研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他们应用磁悬浮技术开发生产出的工艺品已进入港澳市场,他们研究设计的城市消防报警监控系统和消防指挥系统已正式在大连消防指挥、重要防火单位使用。

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他们坚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把氟用于涂料生产是一项高新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公司掌握。大连的一家公司虽然开发出常温固化型氟涂料,但由于管理、技术、资金等原因,该技术一直未能实现产业化。到1998年,这家公司面临破产的窘境,日本的一家企业为了垄断中国市场,决定收购这家企业。大连明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连市科委支持下,果断决定开发这一民族品牌,他们有偿兼并大连这家公司,组建明辰产业的控股子公司——大连明辰振邦氟涂料股份有限公司,重新组建领导班子,优化员工队伍,加大科技力量与投入。公司以振邦氟碳漆为品牌,以填补国内氟碳技术空白为目标,以振兴中国涂料业为己任,边投入、边开发、边生产、边投放市场,高效运作,实现了当年兼并、当年投产、当年赢利。去年共实现销售收入666万元、利润150万元,税后利润达23%。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目前八大系列产品,新型常温固化氟树脂、新型复配树脂,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还研究开发出了填补国内空白的烘烤型氟碳漆以及相应的配套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机械制造、船舶、航空、航天和汽车制造以及重防腐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